【GET2017】網龍輪值CEO熊立:創新基因探索教育邊際

摘要:教育一定程度上是信息在人和人之間流轉,而網龍要做的是通過互聯網的技術、理念,加速提升信息在人和人之間流動的效率和質量。




芥末堆 11月14日 怡彭 報道

在以“共建·讓更好的教育來得更快”為主題的GET2017教育科技大會“領袖論壇”上,網龍集團輪值CEO熊立博士以“創新基因探索教育邊際”為題進行瞭主題演講。熊立博士表示,作為一傢以創新為基因的公司,跨界七年的網龍為教育帶來瞭更多的遊戲思維。接下來,網龍的目標是讓教育變得更有效率,讓學生更願意留在“學習”這件事情上。

最初,網龍以硬件為切口探索教育領域,但很快就發現教育並非簡單的硬件軟件相疊加。現在,熊立認為教育一定程度上是信息在人和人之間流轉,而網龍要做的是通過互聯網的技術、理念,加速提升信息在人和人之間流動的效率和質量。

“遊戲為什麼可以占據互聯網上大多數人的時間?是因為它擁有豐富的內容,它有強大的用戶體驗。”熊立說,“那麼有沒有可能讓整個學習的過程變得更生動,從而像提升用戶在遊戲中的留存時間一樣,讓學生更加願意學習、更加有效地學習。”

基於這一思路,網龍做瞭三個針對不同方向的產品:

101PPT:在不改變老師授課習慣的情況下,通過豐富的素材庫,幫助老師快速搭建高質量的PPT課件;

VR編輯器:一款可以讓小學生在短時間內搭建酷炫3D、VR場景,實現STEAM教育效果;

101互動課堂:以互動電子白板為核心,通過多容同時觸控和操作的特性,實現更多維的師生互動,全球市場占有率高於50%。

以下為熊立的演講實錄:

謝謝初九,也謝謝在座的各位一直堅持到最後一刻。

我曾經站在講臺上一段時間,今天初九和我第一次打招呼時候,她說熊老師你好。我忽然覺得很詫異,很久沒有人用熊老師這樣的稱呼來稱呼我瞭。記得我在讀PHD的時候,經常給本科生講課,那個時候剛剛有瞭互聯網,特別好,聞道有先後,隻要比學生早知道一點點,你就可以給他講課,可以賺不菲的講課費,可以通過勤工儉學的方式讓自己成長。隨著講課和站在講題上的時間越來越長,我越來越發現其實當老師是一件多麼難的事情。

剛才初九把我們公司做瞭一個簡單的介紹,為瞭讓大傢也簡單地看一下我們公司的場景,請看上圖,這就是剛才初九提到的我們公司的辦公樓,有意思的是《星際迷航》版權授予企業號的辦公大樓,這是我們今天所有做教育的同事在這裡耕耘瞭七年的地方。

為教育行業帶來“遊戲化思維”談到網龍,大傢更多瞭解我們是一傢遊戲公司。沒錯,創業18年,網龍最初是以做遊戲起步。除瞭做遊戲之外,我們跟絕大多數的互聯網遊戲公司有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一直有創新的基因,希望做遊戲和跟遊戲一樣更有意思、更有責任的事情。

大傢可能知道,其實我們在做遊戲的時候做瞭很多和遊戲不相關的第一,但是也有一點兒相關。

1、我們是第一傢把中國民族網遊帶出海外的公司;

2、我們做的17173網站一直到今天都是中國遊戲行業最大的門戶網站;

3、我們曾經做過中國移動互聯網最大的應用市場91手機助手,並在當時創造瞭一個最大的收購、並購的合同。

就是這樣一種基因,幫助瞭網龍在今天和大傢一樣,進入一個我們大傢都感興趣而都應該承擔責任的一個行業,那就是教育行業。

作為今天最後分享的人,其實壓力來源在於前面有很多優秀的同行,把我今天要講的很多部分講完瞭,所以在這裡能夠忽略的我基本上都不講瞭。

這裡隻講一組數據,這組數據其實在第二季度,我們在線互聯網教育的市場(不包括傳統教育和其他教育)收入規模已經達到瞭560億以上,同比和環比都有很大的增長。當然這個數字看起來很龐大,和三天前剛剛過的11月11日的淘寶交易額相比還隻是它的三分之一。

所以,從這個數字來看,我們可以認為,這樣一個行業其實是一個很朝陽的行業,同樣是一個藍海和紅海並存的行業。雖然從2010年起步,和在座的同仁一樣,我們也一直在這個行業內努力耕耘瞭七年。

最早我們做教育的時候,當時我們在想,現在的孩子、學生和我們70後、80後不一樣,他們是伴隨著移動互聯網和移動智能終端的產生和發展而成長的一代,他們天生對智能硬件的接受程度會比我們更好。

我記得我兒子三歲的時候,他就會自己拿著我的iPhone手機或者安卓手機去安裝一些莫名其妙的應用,並且在裡面做一些莫名其妙的操作,讓我莫名其妙地發現我被扣款或者一些其他的事情。

當他六歲的時候,已經可以非常熟練地使用iPad、iPhone。剛才分享的幾位嘉賓,至少你們的用戶當中有我兒子,他非常習慣於使用數字產品去學習,和我們這代人當時對數字產品更多的是娛樂和遊戲相比,他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學習上面。

所以,我們覺得我們可以從智能硬件著手。於是網龍在2013年的時候做瞭智能硬件,我們做瞭自己的Pad。

怎麼樣貼合教育呢?我們做瞭一些黑科技,比如說我們的Pad和學生的眼睛相對比較近的時候,我們做瞭息屏和提醒的功能,Pad在一定程度上還可以監測學生的體溫。隨著我們自己做Pad和做軟件的過程中,越來越發現其實教育不是我們今天所想象得那麼簡單,它不是一個硬件和一個軟件加在一起就可以完成的過程,所以我慢慢覺得教育是一個全生態圈的建設。

在這個過程我們看到,最早從豐富的硬件著手,後來慢慢地開始對整個教育的環節進行分析,目前我們實際上一直覆蓋瞭從學前教育到基礎教育,到職業教育等全面的教育生態系統。在這個系統當中我們到底做什麼?我們和老師、學校有什麼不同?我們和在座的企業、政府到底有什麼不同?

其實很簡單,我們認為教育一定程度上是信息在人和人之間流轉,那我們互聯網的公司到底能夠為教育做什麼?我們希望能夠通過互聯網的技術、理念能夠加速提升信息在人和人之間流動的效率和質量。

教師、學生、課堂是我們目前看起來比較主要的教學環境的主體,因為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多年在互聯網的領域所積累的經驗、技術,把它應用到在線教育過程中,幫助大傢一起提升學習效率,這是我們做教育的初衷。

所以,在這裡我們首先和所有的公司、參與方一樣,從大數據、雲共享、體系化的管理等等,和大傢做瞭非常相似的事情。

我們也有不同的地方,因為我們是做遊戲的一傢公司,所以我們有更多的遊戲化的思維融入到教育當中。什麼是遊戲化思維?為什麼遊戲和學習是相關的?我在我上一傢公司做瞭整整六年人力資源,當時我們認為我們可以管理好上千萬甚至上億的遊戲用戶,那能不能從遊戲當中尋找一個方法管理好員工?所以我們當時做瞭遊戲式管理工具,這種管理工具是讓整個企業員工的發展變得更加公平、透明,也就是我們嚴格按照規則(像遊戲規則一樣),所有員工隻要你符合這個規則,就可以自動晉升、加薪。

我們忙忙碌碌做瞭六年,覺得自己做得很成功。後來有一天我們突然想瞭一個問題,人為什麼會玩遊戲?是為瞭升級、晉級嗎?如果人玩遊戲是為瞭晉級,就像今天大傢所打的《王者榮耀》一樣,如果你是要成為一個星耀的話,你點擊遊戲進去,點一下升級,這個事情其實已經完成瞭。

我們反過來看學習和遊戲是不是有什麼相似之處,其實也有。如果我們學習隻是為瞭一個證書、證明,理論上來講我隻要把證書給你就結束瞭,何必再去討論這麼多學習呢?所以,遊戲為什麼今天可以仍然占據互聯網上大多數人的時間?再有這麼多人願意去喜歡和參與、沉浸?是因為它擁有豐富的內容,它有強大的用戶體驗。

我們今天反過來看教育,其實大傢可以看到,我們走到熟悉的課堂,你會發現歐式的建築、塑膠環形跑道,和我們當年的木窗鐵門好像不可同日而語,但是事實上我們的課程、內容和當年其實變化並不大。

所以,我們有沒有可能讓整個學習的過程變得更生動?從而提升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效率,從而提升像用戶在遊戲中的留存時間一樣,讓學生更加願意學習、更加有效的學習?這是我們的思考。

網龍的三點嘗試:用技術讓教育更高效在這個角度上我們做瞭三點:

第一,我們能為老師做什麼?

大傢都知道中國目前乃至國際上的教育,發展程度是相差很大的。現在我們講這麼多的教學資源分配、教育資源提升,大傢可以發現,硬件、軟件的基礎在很多中國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地區其實已經得到瞭完善,但是事實上最稀缺的是優秀的老師。可能在今天一個優秀的老師去相對比較經濟落後的地區教學的可能要比20年前更加低。

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讓教育變得更加公平、有質量?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當中我看到有提到要加快教育事業的發展,要讓每一個孩子有公平和有質量的教育。

所以,我們做瞭一件簡單的事情,以K12為例,我們把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所有的學科、專業、年級、章節、知識點的教學課件通過人教社、高教社以及一系列出版社的授權和人工拆解,把它全部做成相對最優秀的課件,共享給所有的老師。

大傢都知道,其實老師的脾氣挺倔的,想改善老師的教學習慣蠻難的。所以,我們不改變老師的教學習慣,在傳統的PPT基礎上,隻是在PPT上增加瞭一個庫,我們定義自己的產品叫101PPT,沒錯,還是叫PPT。

整個的操作習慣和我們現在使用的Office軟件是完全一樣的,唯獨不同的是你可以根據你所需要教授的任何一個知識點、油煙靜電機出租章節、學科,你可以快速地通過我的軟件生成一套相對比較完整和高效的課件,而這些課件可能和現在相對經濟比較發達地區,教學質量比較好的地區,老師所使用的課件基本上達到一致水平的。

其實一個更好的課件包含內容,包含操作軟件,可能一定程度上,對我們今天中國的教育是有很大幫助的,這是我們做的第一件事。目前為止,不隻是K12,僅K12我們大概做瞭70萬的資源。

除瞭我剛才介紹的課件和顆粒以外,我們還采用瞭大量2D、3D和VR的元素,可以幫助老師生成更加精美、有趣的課件,這個可以根據各個地區的發展情況不同而選擇。為瞭幫助落後的地區,在這裡也做個廣告,我們向相對經濟不發達地區贈送瞭大量的101PPT的VIP帳戶,使這些相對不發達的地區的老師能夠得到更完整、更完善、更精美的課件幫助。

第二件事,我們能幫助學生做什麼?

國外很多年前就開始提STEAM教學,在座的各位對這個單詞其實並不陌生。大傢都知道STEAM一定程度上可以讓學生激發自己的創造力,更大的提升自己的動手能力等等。但是,實際上STEAM教學對整個中國的教學環境是要求非常高的。

運氣很好,在過去的2016年,被稱之為VR、AR的元年,我們網龍在2016年2月份建成瞭目前為止中國最大的VR體驗中心。

我們做這個VR體驗中心的目的不是為瞭做遊戲,或者說不隻是簡簡單單為瞭做遊戲,我們發現VR這樣一個新技術,在教育當中非常容易得到應用。很多人在提到VR首先想到的是遊戲,想到非常酷炫的3D沉浸式的體驗感。但事實上因為今天的顯示技術和GPU技術的有限程度,大傢體驗過VR的人都知道,當VR頭盔和眼鏡戴上以後,再精美的內容通常5分鐘到10分鐘,就會產生一定的暈眩感,再長的時間你可能就開始變得不舒服。

所以,事實上和我們傳統所談的遊戲的沉浸式還有一些距離,恰恰是這種新的技術,對STEAM教學的邏輯理念是有巨大的幫助,因為STEAM和創客世界的這種理念一定程度上可以用虛擬的方式幫助學生完成。

因此,我們創建瞭大量VR創客的資源,以及3D相應的場景資源,也誕生瞭一款相對功能比較強大的編輯器,讓學生可以通過自己的理解,在虛擬的世界裡動手完成他不管是對古詩詞、九大行星的運轉和理解,同時可以生成相對比較精美的課件進行分享。

短短的40秒,大傢可能會說你是來搞笑的。作為這麼優秀的一傢遊戲公司,做這麼一個簡單的3D視頻,說這是最新的科技。那我如果告訴你,這段視頻是一個小學生花幾分鐘完成的,你覺得還搞笑嗎?

為什麼一個小學生就可以幾分鐘完成?是因為我們把大量的人物、場景、元素,包括我們強大的編輯器提供給孩子,他可以自己針對李白的這首古詩的理解去做他認為李白是在什麼樣的場景下寫下這首詩的。這隻是一個小學生做的,在座的各位做一定不是這個樣子。也許在座的各位做的東西,小學生覺得不是他想象的過程,學生有學生的思維。

我記得我兒子在大概七歲的時候,他自己在自己的APP下載瞭一個遊戲叫《我的世界》。作為一個多年在遊戲視野沉浸瞭多年的老爸,我嘗試性地接受這款遊戲,發現我在裡面五分鐘都不到就出來瞭,我實在忍受不瞭畫面的粗制。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以為自己是一個非常資深的玩傢,從《魂鬥羅》開始,一直經歷瞭中國基本上所有的網絡遊戲和遊戲。但是我兒子非常沉浸地玩,程度上比《王者榮耀》對他的吸引力還大,因為他覺得他在裡面創造瞭很多世界和故事。

所以,有時候我在想,我們針對孩子的STEAM教學和創客教育,是不是一定程度上應該更多地把學習的本質、本原和愛好還給他自己?

這是靜電油煙機出租我們的第二件事,也很簡單。

第三,老師和學生更多的場景發生在哪裡?

到目前為止,我們認為還是發生在教室裡,所以我們做瞭一個創新性的互動課堂。剛才初九有提到我們收購瞭海外的一傢公司叫普羅米修斯,經過一年多的整合,我們成功地把它從一個虧損的上市公司變成一個盈利的在線互聯網教育公司。普羅米修斯最大的產品是電子白板,我們把它的電子白板的硬件技術和課堂的軟件技術,加上我們的內容和教學理念,打造瞭創新性的101互動課堂。

這張圖大傢其實在各種地方都可以看到,但是大傢仔細看一下這張電子白板和別的電子白板有什麼不同?最大的不同是整個電子白板是可以多容同時觸控和操作的,因此它可以用一個協作功能。但是這並不是它最主要的功能,最主要的功能在於老師和學生之間互動。我們之前講過的課堂當中老師和學生如何一對多,能夠更加有效,如何能夠更多地把課堂的數據記錄下來,不管是把他月考甚至包括每堂課提問的數據記錄下來,通過數據的同步,和前面幾位嘉賓所分享的非常相似。我們做到瞭這樣的一款產品,而且這款產品僅電子白板而言,我們大概在全球的市場占比接近瞭53%。

我們今年成功地拿到瞭俄羅斯一個比較大的項目,大概在明年年底之前,我們會覆蓋整個俄羅斯7600間教室的智慧課堂整體解決方案,這個解決方案包括電子白板和我剛才所說的互動解決方案,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很巧的是,我在昨天飛北京的飛機上看到瞭智多網的一篇新聞,他在評價互動電子白板的時候有一組數據,可以說明互動白板對教學的效率確實是有提升的,這組數據當中應該是針對瞭26個國傢大概400多個學校做瞭電子白板教學的測試以後,他們發現使用互動電子白板的學生平均成績基本上能夠提高16%,其中數學和英文的成績有可能提高到34%。

簡單來講,其實網龍在過去的七年當中和在座的各位一樣,在走一條非常艱辛和探索的道路,教育從我們最早的一腔熱血到今天我們知道它不是那麼一件簡單的事,到最後是一個有責任的事,我想網龍和在座的各位一樣都是有情懷、有責任的公司,才會去做這樣一件相對來講並不會像電商、團購、互聯網遊戲一樣迅速爆發的行業油煙靜電機租賃。這個行業到目前為止,我上午有看到一組數據,盈利的公司不到10%,但是這個行業真的需要像我們這樣有責任、有擔當的企業一起來共同承擔。

時間非常有限,也替初九感謝大傢一直堅持到現在聽我的分享,謝謝大傢!

1、本文是芥末堆網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瞭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佈失實文章,隻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告訴我們。


【電腦】請您打開手機微信APP,可選擇“掃一掃”識別下方二維碼進行支付;

【手機】長按下方圖片,可選擇“識別二維碼”進行支付。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9f8qxm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