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善洲同志先台中靜電機出租進事跡新竹靜電機出租報告會發言摘編(3)

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姚關鎮小學教師楊惠蘭

父親這棵樹

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姚關鎮小學教師 楊惠蘭

我是楊善洲的二女兒。記得上小學時,有一天,老師教給我一首好聽的兒歌:“爸爸是一棵大樹,媽媽是一棵大樹。我們是快樂的小鳥,在兩棵大樹間飛來飛去。”回到傢,我背給姐姐聽,背著,背著,姐妹倆就哭瞭。

為什麼哭呢?因為我們很少見到當時擔任保山地委副書記的爸爸。我是3歲多的時候才第一次見到爸爸,媽媽讓我叫“爸爸”,我卻害怕得直往媽媽身後躲。

不光是為我們姐妹哭,也為媽媽哭。爸爸長年在外,媽媽成瞭傢裡的頂梁柱。糧食不夠吃,她就上山找來野菜充饑;我和妹妹沒有錢上學,她清晨上山摘野果,夜晚熬夜編糞箕、紮掃把,挑到街上去賣,一分一分地湊學費……

慢慢長大瞭,有人對我說:“你爸是地委書記,靠著這棵大樹,你們一傢有享不完的福。”其實我知道,爸爸這棵樹,根本靠不上。不但靠不上,他還經常“阻止”好心人對媽媽和我們姐妹的幫助。那時候,我感到的不僅僅是委屈,甚至有些怨恨他。

1970年,我媽媽生我妹妹,傢裡缺糧,一傢人靠野菜摻雜糧度日。有一天,鄉民政幹部經過我傢,看到這種情況,就送來瞭30斤救濟大米和30斤糧票。後來爸爸知道瞭,責怪我媽說:“我是黨的幹部,我們不要占公傢的一點便宜,領導的傢屬決不能搞特殊!這大米和糧票要攢瞭還給公傢!”差不多過瞭半年,我媽媽硬是東拼西湊,才還清瞭這筆糧款。媽媽說:“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公傢歸公傢,個人歸個人,我曉得他的性格,我可以少吃點,隻是娃娃們餓著可憐啊……”

更讓我們姐妹不能理解的是,爸爸擔任保山地委書記的時候,按當時的政策,媽媽和我們姐妹都可以“農轉非”。爸爸身邊的工作人員填好申請表後,向他報告,他卻把申請表要瞭過去,鎖進瞭抽屜裡。一個地委書記,老伴和3個孩子竟然在老傢當農民,說起來恐怕誰都不會相信,可爸爸就是這樣做的。

爸爸去世後,在整理他的文稿時,我們讀到瞭多年來埋藏在他心裡的對傢庭的歉疚:“我出來工作,傢庭是很困難的,傢有老母親、老伴兒,後來又有3個娃娃,就靠老伴兒在傢養老供小,我根本沒有時間照顧傢庭……我對傢庭欠債很多……我從地委書記的位置上退下來,回到大亮山種樹,除瞭想為傢鄉的群眾做點實事,就是想離傢近一點,每個月都爭取回傢看看。”

爸爸其實是個很有感情的人,無論是對群眾,還是對自己的傢人。

我讀初二的時候,爸爸把我接到保山讀書。在保山,每個月爸爸給我買好飯菜票,還給我6塊錢的零花錢。有一次,我發現自己的枕頭下多瞭一把梳子,後來才得知是爸爸給我放的,細心的父親知道女兒已經到瞭愛美的年齡。還有一次,學校放假,爸爸特意回施甸老傢來接我,因為擔心趕不上客車,爸爸帶著我早上四五點鐘就起來走小路。結婚時,爸爸沒有給我買過什麼,後來我有瞭孩子,爸爸來看我,發現一傢人的衣服亂七八糟地塞在一個大紙箱子裡,就給瞭我100塊錢,讓我去做個衣櫃。

在爸爸的內心深處,他覺得這一輩子,歉疚最多的,就是媽媽。1996年我媽媽因膽結石住院16天,2005年因肺氣腫住院13天,兩次住院,爸爸都從大亮山趕下來,一直守在媽媽身邊。他每天都會早早地買好早點帶給媽媽,守到夜裡很晚才回去,每次吃飯,他都要親自端到媽媽的床前。然而他生病瞭,卻不要媽媽去看他,陪他。就在爸爸最後一次生病住院時,媽媽到醫院去看望他。爸爸一看見媽媽就說:“你怎麼來瞭?你暈車,以後別來瞭,我不會有事的。”媽媽說:“我來看你一眼,你好瞭就回去。”媽媽在醫院守瞭爸爸三天,這三天,不管如何疼痛,爸爸都強忍著不出聲,那是因為他不想讓媽媽擔心。

意識到自己的日子不多瞭,爸爸在狀態稍好的時候,反復向我們交代:“我這輩子最對不起的人是你們的母親。市裡獎給我20萬,我捐瞭10萬給保山一中,6萬給瞭林場,專門留瞭4萬元給你們的母親,你們要好好用,讓你們的母親安享晚年,她這一輩子不容易。”彌留之際,他掙紮著叮囑我們,要把一部分骨灰埋葬在老傢的後山上,將來陪伴媽媽。

對懷念父親的人民群眾來說,爸爸走瞭;對媽媽和我們姐妹來說,爸爸終於可以回傢瞭。如今,隻要我想到爸爸,浮現在眼前的,就是矗立在他埋骨之地的那棵參天大樹。爸爸就是那棵大樹,他張開雙臂,為老百姓遮風擋雨瞭一輩子。

【1】【2】【3】【4】【5】

台北靜電機出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e49f8qxm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